《概率论与数据分析》(2024年春)

      《概率论与数据分析》课程由概率论与试验设计及数据分析两部分内容组成,它是研究随机现象并找出其统计规律,并用于试验设计及试验数据分析的一门学科,广泛应用于社会、经济、科学各个领域的定量和定性分析。

      第一部分概率论基本知识,主要包括:随机事件与概率、随机变量及其分布、统计量、分布、区间估计、假设检验的概念和基本思想,回归分析和方差分析等。第二部分内容主要介绍常用试验设计基本原理及其数据分析方法,包括完全随机、随机区组、拉丁方、尧敦方试验设计,正交试验设计,均匀试验设计,PB试验设计,响应面试验设计,混料试验设计及其数据分析分析方法等。

      学生通过学习该课程,能够理解概率、统计的基本概念,熟悉常用试验方案设计的基本原理及其数据处理、分析、推断的各种基本方法及其应用场景,并能运用所掌握的试验设计及数据分析方法解决制药工程生产实践中所遇到的相关问题。


Teacher: 郑杰

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

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是近年来建立在计算机和分子模拟理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研究与开发新药的一种崭新技术,它大大加快了新药设计的速度,节省了创制新药工作的人力和物力,使药物学家能够以理论作指导,有目的地开发新药,是制药相关专业学生必须要了解和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本课程介绍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涉及到的多种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与技术。主要有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的入门知识,包括药物作用的基本理论,药物设计的基本概念与方法,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的数据库系统、理论计算基础、相关测定技术以及对软硬件的要求等。重点讲解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的意义、作用和基本研究方法,选用一些典型的实例,并介绍最新的国内外成果,反映了学科发展。同时介绍常用软件,使本书兼具理论性和实用性。

Teacher: 郑杰

药理学(2021年)

1、课程定义:药理学是研究药物与机体相互作用及其规律的一门学科,是药学与医学之间的桥梁。

2、课程内容:药理学是制药工程专业的必修课程,通过学习药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概念,掌握药物根据作用机制的分类以及典型药物的药理作用、作用机制、药代动力学特点、临床应用、不良反应、禁忌症以及合理用药的原则。

3、课程学习成效:本课程重视药理学作为基础理论的系统性,并反映药理学基础理论的新近展,尽可能体现药物治疗学的新成果,介绍新药发现的药理学基础和技术方法,理论联系实际,满足临床合理用药、生物医药科研、药品生产和流通等实践活动对药理学知识的需要。

Teacher: 黎相广, 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