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tion

  • 生物化学精品共享课程建设课题组

    生物化学精品共享课程于2016年由广东工业大学立项为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经过两年的建设后于2018年申报广东省生物化学共享精品课程并获批准立项建设。参加该课程建设的课题组成员有谭竹钧教授、赵宏霞副教授(博士)、傅明辉教授(博士)、韩雅莉教授(博士)、张宏梅教授(博士)、王华倩副教授(博士)、廖问陶讲师(博士)黄明星实验师(博士)。

  • Open all

    Close all

  • Instructions: Clicking on the section name will show / hide the section.

  • This section

    生物化学绪论

    View only 'Topic 1'
  • 1、糖类的存在与来源、糖类的化学组成与元素构成、糖类的生物学功能;2、单糖的结构、单糖的物理和化学性质、重要的单糖及单糖的衍生物;3、寡糖、寡糖的结构与性质、常见的寡糖。4、多糖的概念,同多糖与杂多糖、杂多糖的代表--细菌杂多糖的结构。5、糖蛋白和糖链的概念。

    View only 'Topic 2'

  • 本章学习内容包括:1,脂质的定义、脂质的元素构成、脂质的分类,命名、脂质的生物学功能。2、脂肪酸、脂肪酸的种类、脂肪酸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多价不饱和脂肪酸。3、三酰甘油酯和蜡。4、磷脂、糖脂、固醇酯以及脂蛋白。5、脂类物质的分离、提取与分析技术。

    View only 'Topic 3'
  • 本章学习的内容包括四个小节:第一节 氨基酸:  1、氨基酸的分类、氨基酸的酸碱性质与解离、氨基酸的化学性质与理化性质。3、氨基酸混合物的分析分离方法。第二节 蛋白质的共价结构:1、蛋白质通论;2、肽和肽链结构;3、蛋白质的一级结构;4、蛋白质一级结构与生物学功能。第三节 蛋白质的三维结构:1、维持蛋白质三维结构的力;2、蛋白质的二级结构、超二级结构、结构域以及三级结构。3、蛋白质的四级结构。第四节 蛋白质的分离纯化 :1、蛋白质的酸碱性质;2、蛋白质的分子大小与形状;3、蛋白质的胶体性质与蛋白质的沉淀;4、蛋白质分离纯化的一般原则;5、蛋白质分离纯化的方法以及纯度测定。

    • 蛋白质教学视频1 File 56.4MB 视频文件(MP4)
    View only 'Topic 4'
  • 本章学习内容分为三节:第一节: 酶通论;1、酶催化作用的特点;酶与催化剂的比较、酶作为生物催化剂的特点;2、酶的化学本质及其组成;3、酶的命名与分类。4、酶催化反应的专一性;5、酶活力的测定及酶的分离纯化。第二节:酶促反应动力学,1、化学动力学概念;2、底物对酶反应速率的影响;3、酶的抑制作用;4、温度、pH对酶反应的影响;5、激活剂对酶反应的影响。第三节:酶的作用机理,1、酶的活性部位;2、酶催化的高效性研究;3、酶活性的调节控制。

    • 酶化学教学视频1 File 58.4MB 视频文件(MP4)
    View only 'Topic 5'
  • 本章主要的学习的内容为三节内容:第一节:核酸的结构;1、核苷酸;2、核酸的共价结构;3、DNA的高级结构;4、RNA的高级结构;第二节:核酸的物化性质;1、核酸的水解;2、核酸的酸碱性质;3、核酸的紫外吸收性质;4、核酸的变性、复性及分子杂交。

    View only 'Topic 6'
  • 本章学习的主要内容有三节:第一节,维生素与辅酶1、维生素概论;2、脂溶性维生素;3、水溶性维生素;4、作为辅酶的金属离子。第二节,激素,1、激素的概述;2、激素的合成与分泌;3、重要的激素以及激素的调节控制。第三节,抗生素种类以及结构,1、抗生素的概论;2、重要的抗生素化学和医学治疗原理;3、抗肿瘤抗生素;4、抗生素在农业中的应用。(重点学习是维生素与辅酶,其他两节由学生自学为主)

    • 生理活性物质 File 57.7MB 视频文件(MP4)
    View only 'Topic 7'
  • 生命之所以能够存在的主要原因就是生命体能够和他的外部环境进行物质和能量交换,如果这种运动停止了,那么生命就停止了,随之生命体就解体了。这个交换的过程就是--新陈代谢。

    代谢总论要讲三个内容:第一节、新陈代谢;1、合成代谢、2、分解代谢;3、能量在代谢中的传递作用。第二节,生物能学;1、热力学的几个关键概念;2、高能磷酸化合物;第三节,生物氧化:1、生物氧化;2、氧化一还原电势;3、电子传递和氧化呼吸链;4、氧化磷酸化作用。

    View only 'Topic 8'
  • 本次教学内容

    第一节 糖的酶促水解与转运;第二节 糖的分解代谢

    一、糖的无氧代谢

    教学目的和要求以及重点掌握内容:

    糖类是生物体的主要能源、碳源和重要组成物质,对生命活动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堂课要求学生掌握要求掌握多糖的酶促水解、低聚糖的酶促水解 ;无氧酵解过程,无氧酵解过程涉及到的酶类,限速酶和限速步骤;无氧酵解的抑制作用以及每一步所需反应的酶类

    本章教学要点以及难点:

    本章要点和难点在无氧酵解过程及涉及的酶类,一分子葡萄糖分解为2分子的三碳糖,然后进一步氧化生成丙酮酸,讲清楚限速酶和限速步骤最为关键。

    二、糖的有氧代谢

    三、磷酸戊糖循环

    教学目的和要求以及重点掌握内容:

    本堂课要求学生掌握糖的有氧氧化过程及糖原的异生作用;1、丙酮酸进入TCA前转化为乙酰辅酶A的过程,机理;所涉及的酶类。2、TCA循环的每一步所涉及的酶类,每一步反应的原理,反应方程式;3、TCA过程中的抑制作用,4、产生的NADH、FAD以及ATP;4能量计算;5、与呼吸链的关系,6、TCA的双重代谢作用,TCA的生理学意义等;

    View only 'Topic 9'
  • 本章教学内容

    第一节 脂类的酶促水解;一、脂肪的酶促水解;二、类脂的酶促水解

    第二节 脂肪的分解代谢;一、甘油的氧化;二、脂肪酸的β-氧化;三、脂肪酸氧化过程中的能量转化

    第三节 脂肪的合成代谢;一、α-磷酸甘油的生物合成;二、脂肪酸的生物合成;三、脂肪的合成

    第四节 磷脂、胆固醇的代谢;一、磷脂的代谢;二、胆固醇的代谢

    教学目的和要求以及重点掌握内容:

    脂类是生物体的贮存能源主要形式和重要组成物质也是构成神经、生物膜等必不可少的成分,对生命活动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堂课要求学生掌握要求掌握脂肪酸的β-氧化过程和在胞浆中合成脂肪酸的过程;了解脂类的酶促水解、磷脂和胆固醇的代谢。

    掌握重点内容:一、肪酸的β-氧化   二、脂肪酸氧化过程中的能量转化 。

    本章教学要点以及难点:

    本章要点和难点为脂肪酸的β-氧化、脂肪酸氧化过程中的能量转化脂肪酸氧化分为5个步骤(1)活化(2)氧化(3)水化(4)再氧化(5)硫解。脂肪酸在开始氧化时需要活化,以后的循环只是重复后4步骤。他们的其他代谢途径的关联讲清楚最为关键。

    View only 'Topic 10'
  • 本次教学内容第一节 蛋白质的酶促水解;第二节 氨基酸的分解代谢;一、脱氨基作用;二、脱羧基作用

    教学目的和要求以及重点掌握内容:

    蛋白质是生命活动最重要的大分子之一,在生命活动中离不开蛋白质。蛋白质及氨基酸在生物体内不断地进行自我更新的。要求掌握氨基酸的脱氨基作用、氨基酸的合成作用及氨基酸分解产物的代谢转变;了解蛋白质的酶促水解、氨基酸的脱羧基作用。

    本章教学要点以及难点:

    掌握重点内容:第一节 蛋白质的酶促水解 第二节 氨基酸的分解代谢一、脱氨基作用二、脱羧基作用

    本章难点:脱氨基作用、转氨作用以及氨的去路等,脱去氨基后的碳骨架去路问题以及氨基酸分解产物的代谢最为关键。

    第三节 氨基酸分解产物的代谢;(一)氨基酸的转氨基作用;(二)氧化脱氨基作用:谷氨酸脱氢酶;(三)其他的脱氨基作用;(四)联合脱氨基作用;(五)氨基酸的脱羧基作用;(六)氨的命运。

    教学目的和要求以及重点掌握内容:

    1、一般转氨酶催化都需a-酮戊二酸作为受氨体,所以对a-酮戊二酸或谷氨酸有要求,对其它氨基酸无严格专一性。2、转氨酶对多种氨基酸都有转氨作用,但速度快慢不同,催化最快的就是它的天然底物。3、转氨一般是可逆的,平衡常数接近1.0。4、有些氨基酸不能转氨有些非蛋白质氨基酸也能转氨。如鸟氨酸。5、体内重要的转氨酶有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6、联合脱氨作用;7、尿素循环8、碳骨架的去路。

    View only 'Topic 11'
  • 本次教学内容包括

    核酸的基本结构单位是核苷酸。细胞内存在多种游离的核苷酸,它们几乎参与细胞的所有生化过程。

    ①核苷酸是核酸生物合成的前体。

    ②核苷酸衍生物是许多生物合成的活性中间物。例如,UDP一葡萄糖和CDP一二脂酸甘油分别是糖原和磷酸甘油酯合成的中间物。

    ③ATP是生物能量代谢中通用的高能化合物。

    ④腺苷酸是三种重要辅酶(烟酰胺核苷酸、黄素腺嘌呤二核苷酸和辅酶A)的组分。

    ⑤某些核苷酸是代谢的调节物质。如cAMP PcGMP是许多种激素引起的胞内信使;(PppGpp是氨基酸饥饿引起效应的中间介质;腺苷酰基、尿苷酰基是酶活性共价修饰基团。

    教学目的和要求以及重点掌握内容:

    核酸的降解;(一)核酸的解聚作用;(二)核苷酸的降解;(三)嘌呤碱的分解;(四)嘧啶碱的分解。

    View only 'Topic 12'
  • 本章教学内容包括第一节 DNA半保留复制第二节 DNA复制的起点和方式;第三节 DNA聚合反应有关的酶;第四节 DNA的半不连续复制;第五节 DNA复制的拓扑性质;第六节 DNA复制的过程;第七节 真核生物DNA的复制;

    教学目的和要求以及重点掌握内容:DNA复制是生命遗传的主要内容要掌握DNA复制的原理,复制方法以及复制的过程等内容:

    1、复制起始点的识别:复制有特点起始点,富含AT已被引发蛋白结合和解链。

    2DNA的解旋与解链:经拓朴异构酶及解旋酶作用解旋、解链,SSB 结合,形成复制叉结构。

    3RNA引物形成:在DNA指导RNA聚合酶作用下合成一小段RNA引物。

    4DNA在引物上的延长:由53‘方向连续合成先导连,,与复制叉相反的是后随链,首先在引物上合成冈崎片段,然后由DNA聚合酶1切去引物,氨碱基配对原则补齐引物空缺。

    5DNA片段的连接;在连接酶作用下形成完整DNA

    6、复制终止:识别终止区,复制体解体,复制两链在拓扑异构酶作用下分开。完成复制。

    本章教学要点以及难点:

    重点讲清楚DNA的合成、DNA的半保留复制、DNA的不连续复制过程。复制的各种不同的方式;所涉及到的酶类。掌握半保留复制半不连续复制以及他们在概念上的区别;掌握DNA指导的DNA聚合酶以及作用方式。


    View only 'Topic 13'
  • 本次教学内容包括第一节 DNA指导下RNA的合成;第二节 RNA的转录后加工;第三节 RNA指导下RNADNA的合成

    教学目的和要求以及重点掌握内容:

    (一)DNA指导的RNA聚合酶;

    (二)转录过程

    (三)转录的调节控制

    (四) RNA生物合成的抑制剂

    本章教学要点以及难点:转录以及RNA指导下的RNA的合成(RNA复制)等问题。


    View only 'Topic 14'
  • 本次教学内容主要包括第一节 遗传密码的破译;第二节 遗传密码的基本特性;第三节 蛋白质合成的分子基础;第四节 翻译的步骤;第五节 蛋白质的运输及翻译后修饰。

    教学目的和要求以及重点掌握内容:

    生物体内由酶催化氨基酸合成为蛋白质。要求掌握蛋白质的合成过程;了解mRNA、tRNA、核糖体在蛋白质合成过程中的作用,并了解肽链合成后的加工处理。

    掌握重点内容: 蛋白质的合成体系 一、mRNA的作用 二、tRNA的作用三、核糖体    蛋白质的合成过程一、氨基酸的活化及转运二、核蛋白体的循环过程 三、肽链合成后的加工阶段

    本章教学要点以及难点:(一)密码的基本单位;(二)密码的简并性;(三)密码的变偶性;(四)密码的通用性和变异性;(五)密码的防错系统;

    (六)蛋白质的合成体系、遗传密码、mRNA的作用、tRNA的作用、核糖体的作用、 蛋白质的合成过程、氨基酸的活化及转运、核蛋白体的循环过程等。在核糖体上新合成的多肽被送往细胞的高尔基体、内质网等各个部分使蛋白质成熟。这种翻译后加工过程使得蛋白质组成更加多样化,从而导致蛋白质结构上呈现更大的复杂化。

    View only 'Topic 15'
  • 本次教学内容主要内容

    教学目的和要求:生物体内各类物质的新陈代谢,在酶、激素、神经系统等的调节下,相互联系,相互制约,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统一体。要求掌握各类物质代谢的相互联系;了解物质代谢的调控。

    教学目的和要求以及重点掌握内容:第一节 物质代谢的相互联系;一、糖代谢与脂代谢的相互联系;二、糖代谢与蛋白质代谢的相互联系;三、脂代谢与蛋白质代谢的相互联系;四、核酸代谢与其它物质代谢的相互联系;第二节 代谢的调节;一、酶水平的调节;二、细胞水平的调节;三、激素水平的调节;四、神经系统对代谢的调节。

    本章教学要点以及难点:

    最主要物质代谢的相互联系 如糖代谢与脂代谢的相互联系、糖代谢与蛋白质代谢的相互联系、脂代谢与蛋白质代谢的相互联系、核酸代谢与其它物质代谢的相互联系等。让学生对生物体内的生物化学反应形成一个有机的、网络式的互相联系在一起关系。

    View only 'Topic 16'
  • View only 'Topic 17'
  • 一、生物化学习题

    二、生物化学考试模拟试题

    View only 'Topic 18'
  • View only 'Topic 19'
  • View only 'Topic 20'
  • 按生物化学的各个章节列出部分生化习题供学生学习参考、

    View only 'Topic 21'
  • View only 'Topic 22'
  • 1、张洪渊, 《生物化学原理》,  科学出版社,  2019年

    2、朱圣庚编,《生物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

    3、杨荣武编,《生物化学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

    4、李安明等编,《朱圣庚生物化学第4版同步辅导与习题集》,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2017年

    5、 Lehninger编, 周海梦译,《 生物化学原理》(第3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

    6、Robert K. Murray著,汤其群改编,《生物化学》,科学出版社,2019年

    7、李俊编,《 生物化学实验 》,科学出版社, 2020年 

    8、Geoffrey Zubay 《 Biochemistry 》 Addison Wesley Publishing  Company 原文经典生化

    View only 'Topic 23'
  • 1、生物化学国家精品课程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JUT-1002836006?from=searchPage

    2、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http://cjbmb.bjmu.edu.cn/CN/volumn/home.shtml

    3、生物技术信息网http://www.biotech.org.cn/

    4、生物学杂志http://www.swxzz.com/CN/1673-6141/home.shtml

    5、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http://www.csbmb.org.cn/

    6、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杂志tps://www.zhazhi.com/qikan/zrkx/swkx/3112.html

    7、丁香园生化医学网站http://www.dxy.cn/



      View only 'Topic 24'
    • 生物化学实验课程是生物化学教学内容不可或缺的部分.如何使生物化学实验教学内容符合工科院校生物化学理论教学的要求,又能体现实验开设的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是工科院校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View only 'Topic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