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Course Information

1. 课程简介

  • 《学术英语阅读》课程针对已达到大学英语基础阶段教学要求的学生而设计,以学术内容为基础,以阅读技巧培养为主线,重点发展学生阅读学术文章(文献)的能力,使其学会主动和灵活得运用各种阅读策略。课程阅读内容选材广泛,涉及理科、工科和商科。 
课程内容:

  • 该课程由九个单元构成,每个单元由若干微视频和配套练习组成,集中学习和训练一项学术英语阅读核心阅读技能,它们分别是:

  1. 理解学术定义
  2. 利用语境线索推断词义;
  3. 区分学术文本中的中心思想与细节;
  4. 区分事实与观点
  5. 读懂学术文本中的图表
  6. 理解学术概述
  7. 掌握阅读修正策略
  8. 理解学术篇章的文本结构;
  9. 理解学术篇章中各部分意思的衔接

教学对象: 

  • 本科生 

教学模式与方法: 

  • 线上微课自主学习和教师主导、学生为中心的线下教学活动相结合。以慕课资源作为教学内容,以新云课堂平台作为教学环境,以翻转课堂和PBL作为教学方法。 

教学步骤:

  1. 微课导入新的学习任务,呈现新的知识点:学生课前学习微视频,并完成相应的阅读训练任务; 
  2. 课堂讨论会和拓展训练以巩固新知识:课堂讨论和反馈以确保学生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并通过拓展训练查漏补缺和巩固知识; 
  3. 课后线上测试以检查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学生线上完成配套的阅读技能训练,教师把握学生测试情况,督促学生学习进度。 

课程特色: 

  1. 学术性强、实用性高。密切结合学术语境,帮助学生熟悉学术篇章的文体特色,并针对这些篇章特色来讲解和训练学生读懂学术文章所需要的技巧与策略。课程重学术能力的培养,有别于凭空讲解阅读技巧,“为技巧而技巧”或“为答案而技巧”的纯功利性技巧学习。 
  2. 教学模式灵活、高效。线上学习和线下教学相结合,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师主讲相结合,借助微课,以SPOC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实现全部或部分翻转课堂。 
  3. 选材凸显理工科特色。供阅读训练的学术文章集中来自理科、工科和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