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行为学

本课程是现代管理学的重要支柱,是工商管理硕士(MBA)的核心课程和重要理论基础课程之一。它不仅为工商管理领域提供了重要理论原理,也为更广泛的商务领域提供了关键知识基础,为变革管理与创业创新管理提供了理论框架。从新技术、全球经济和社会整体的发展趋势看,组织中的心理与行为问题已经成为变革、创新和发展的焦点;组织的行为机制、激励机制、动力机制、创新机制成为工商管理研究的主线,在此基础上构建的组织管理策略成为工商管理的重要工具。

本课程紧密结合我国组织管理实践和组织行为学研究进展,通过系统讲授、案例分析、互动研讨、心理测评、行动学习等途径,从个体、群体、组织三个层面出发,聚焦个体特征、心智与决策模式,文化与激励,协调、团队与领导,创新、组织与变革等重要问题,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组织管理过程中的心理与行为规律,以及相应的管理原理和管理工具,并融会贯通,将其运用于实践,以提升认知自我和他人的能力、人际能力和领导力,通过有效的管理活动更好地促进组织效能和个人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