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课程特色

    1、编写了丰富的土力学特色教材及相关书籍

            土力学教学团队对华南地区软土及软土问题有深入研究,我们结合大土木专业特点和区域特色,主编了《土力学》等5部教材、3部专著、2部行业规范,3部注册岩土师专业考试指南,共计14部土力学书籍,为土力学课程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教学内容方面:除系统讲解土力学理论外,关注华南地区软黏土物理力学性质。

    2、完备的教案资料建设

            在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的基础上,认真讨论前后课程之间的关系、知识点的衔接与渗透,明确教学内容,制订课程教学大纲,选择先进教材。不断更新和丰富的课件、案例、习题等相关资料,能满足教学需要。

    3、多媒体教学课件和信息技术的有机结合

            利用多媒体手段进行课堂教学,制作、收集了大量与土力学相关的多种媒体资源。同时考虑多媒体教学的特点,编写了多媒体教学讲义,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完善。充分利用了多媒体教室和先进的校园网等现代化设备,形成了一套全新的教学体系,使得学生的学习效率与效果有了明显的提高。

    4、丰富的案例教学

            收集了大量典型的工程案例,特别是典型的工程事故进行分析讨论,可剪辑国内外重大工程的视频录像,使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土力学理论、计算方法和应用。

    5、先进的实验条件

            岩土工程实验室建筑面积逾800m2。 拥有比较先进的教学和科研实验条件,已有固定资产达300多万元,主要开设土工实验与岩土力学实验与试验。拥有三轴、直剪、固结、现场测试等仪器设备80余台(套);拥有先进的动静真三轴测试系统、全自动三轴仪、全自动固结仪、刚性三轴压力机、应变式直剪仪、高速可调数据采集系统、测桩仪、自动智能声波仪、多功能测试仪以及各类原位测试等较完整的岩土测试设备;为完成本科、研究生教学实验和科研实验创造良好的实验条件。

    6、扩展性资料

            学校图书馆和院图书资料室提供大量的专业期刊和专业书籍,保证了人才培养所需的相关文献图书资料。通过校园网,能够方便地使用超星电子图书、方正电子图书、中国学术期刊网、万方数字化期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ISI Web of Science 期刊、Ei Village期刊/文摘、ProQuest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Elsevier SDOS全文电子期刊、Springer LINK、World SciNet世界科学出版社电子期刊等电子资源,了解土力学的研究现状和前沿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