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课程概况

    课程简介

            土力学是一门研究与土的工程问题有关的学科,同时是土木工程类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土力学重点研究土的物理、力学、化学性质,以及土体在外界因素作用下的应力、应变、强度、稳定性及渗流规律。土力学属于力学的一个分支,并将固体力学和流体力学的定律和理论应用于土体研究,同时结合土工试验及土体微结构等相关现代科学技术,力图解决工程建设中与土相关的工程实际问题。因此土力学是一门理论性与实践性都很强的学科。
            在土木工程的兴建中,会遇到各种有关土的工程地质问题,包括土作为建筑物地基、用作填筑材料及作为建筑物的介质等几个方面,特别是软土地基,常遇到土质改良、沉降及不均匀沉降等问题。为保证建筑物的安全可靠、经济合理和技术可行,必须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也必须对地基土的物理力学性质有较深入的了解,从而提出合理的地基基础设计方案。例如,以土作为填筑材料的堤、坝,常用碾压的方法将填土压实,以提高填土的强度,增加填土的稳定性,这就要求研究动力作用下土的压实性。综上所述,土力学尤其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课程要求

           根据土力学的研究内容,学习中力求掌握以下几点:
            (1)监理实际工程的理念和观点,重视学习土力学的基础理论,掌握相关的土工试验及其技术方法,重点要学会如何运用基本理论,有的放失地分析解决具体工程问题。
            (2)土的种类繁多,工程特性极其复杂,应当首先搞清楚土力学的基本概念,明晰土的成因分类、特点及其意义,而不可硬性套用某些理论条文及指标数据,特别要密切结合室内外测试结果和工程师专家的经验。
            (3)在学习的过程中,必须自始至终围绕土体的有效应力原理这一灵魂思想,抓住土的渗透、变形、强度和稳定性相互影响这一重要线索,特别注重认识土的分散性、易变性和三相性等特点。
            (4)土力学理论性较强,且偏于计算。许多计算公式的推到比较繁琐,所牵涉的数学问题也比较广泛。学习时要善于转变对问题求解的思维方式,注意弄清各计算公式的基本假定、应用范围及计算误差的修正等,力图学会对多种解答做综合评判。
            (5)认识地区差异、重视地区经验。学会运用土力学的经验公式,尤其是在土体力学参数的选取、地基基础设计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地基处理及基础设计水平。
            (6)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理论是实践的基础,没有正确的理论,就没有正确的实践。通过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试验技能的培养,密切结合工程实践,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完成未来作为土木工程师的基本训练。

    课程链接

             点击进入课程学习

    二维码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