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主页课程主页
  • 生物化学精品共享课程建设课题组

    生物化学精品共享课程于2016年由广东工业大学立项为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经过两年的建设后于2018年申报广东省生物化学共享精品课程并获批准立项建设。参加该课程建设的课题组成员有谭竹钧教授、赵宏霞副教授(博士)、傅明辉教授(博士)、韩雅莉教授(博士)、张宏梅教授(博士)、王华倩副教授(博士)、廖问陶讲师(博士)黄明星实验师(博士)。

  • 第十章 脂类代谢

    本章教学内容

    第一节 脂类的酶促水解;一、脂肪的酶促水解;二、类脂的酶促水解

    第二节 脂肪的分解代谢;一、甘油的氧化;二、脂肪酸的β-氧化;三、脂肪酸氧化过程中的能量转化

    第三节 脂肪的合成代谢;一、α-磷酸甘油的生物合成;二、脂肪酸的生物合成;三、脂肪的合成

    第四节 磷脂、胆固醇的代谢;一、磷脂的代谢;二、胆固醇的代谢

    教学目的和要求以及重点掌握内容:

    脂类是生物体的贮存能源主要形式和重要组成物质也是构成神经、生物膜等必不可少的成分,对生命活动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堂课要求学生掌握要求掌握脂肪酸的β-氧化过程和在胞浆中合成脂肪酸的过程;了解脂类的酶促水解、磷脂和胆固醇的代谢。

    掌握重点内容:一、肪酸的β-氧化   二、脂肪酸氧化过程中的能量转化 。

    本章教学要点以及难点:

    本章要点和难点为脂肪酸的β-氧化、脂肪酸氧化过程中的能量转化脂肪酸氧化分为5个步骤(1)活化(2)氧化(3)水化(4)再氧化(5)硫解。脂肪酸在开始氧化时需要活化,以后的循环只是重复后4步骤。他们的其他代谢途径的关联讲清楚最为关键。

第九章 糖类代谢 第十一章 蛋白质的分解以及氨基酸的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