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理论和实务


进入21世纪,随着高新技术的迅速发展,全球步入了信息化、知识化和网络化的时代,现代经济的特点与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要求企业经营管理的内容不断变化与创新。成本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要求系统、全面、科学和合理,对于促进增产节支、加强经济核算、改进企业管理、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具有重大意义。成本管理学科是将现代化管理与会计融为一体的综合性交叉学科,主要服务于企业内部管理需要,是通过利用相关信息,有机融合财务与业务活动,在单位规划、核算、分析、决策、控制和评价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本课程站在全新的角度,以培养应用型MPAcc和MBA研究生为主要教学对象,注重成本会计理论与方法的理论性、实践性、规范性、系统性和前瞻性,充分吸收了近年来财政部颁布的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和应用指引相关内容与要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与应用价值。使教学对象进一步了解成本管理的内在逻辑,掌握成本管理的理论知识与数理分析方法,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分析和解决成本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共六章,其教学目的在于让学生掌握“成本管理”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方法体系,主要包括成本及成本管理的基本理论、成本核算的方法体系、管理会计理论基础和方法,旨在使学生在明确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关系的前提下,清楚管理会计预测、决策、控制、考评等方面的理论与技术方法。此外,每章后均附有案例,有助于学生感悟和联系实际,为从事成本管理会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教师: 邓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