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法 复制1

随着社会知识化进程的加快,要求大学生从学校中获得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适应这种千变万化的世界的综合能力,特别是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获得。 而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又恰恰是高等教育的薄弱环节。如何快速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全面系统地开展创新能力和创新方法的普及性培训。 我们常讲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是对培养和训练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性的最好诠释。

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IZ(Theory of Inventive Problem Solving,TRIZ为俄语单词首字母缩写)是由前苏联海军专利局专利审核员阿奇舒勒及一批研究人员经过多年努力, 在分析大量专利基础上总结出来的各种技术发展进化规律,解决各种技术矛盾和物理矛盾的创新原理和法则,以及解决技术问题,实现系统创新的各种方法、算法组成的创造方法学。 经过实践的检验,已被公认为世界级的创新方法,是目前绝大部分国际大公司如韩国三星、摩托罗拉、通用电气、华为电子等采用的创新方法。 其他省市高校也将TRIZ理论教学实践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展基于TRIZ的创新方法课程建设和教学,可以培养大学生应用创新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他们突破思维定势、培养创新思维和科学精神。在课程教学的同时,以创新设计项目报告等形式进行课程考核,锻炼学生应用TRIZ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教师: 成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