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压与气压传动

《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是广东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必修课,也是“包装工程”、“车辆工程”等专业的必修课。

本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基本原理和系统设计方法。要求学生在牢固掌握液压和气压传动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具备对简单液压和气压传动系统进行分析、设计的能力,为专业课学习和解决工程设计问题打下必要的基础。

《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教学包括理论教学与实践性教学两个环节,实践性教学包括“机电液综合课程设计”和“传动及控制综合实验”。“课程设计”的目的是使学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及生产实际知识,进行机电液工程项目的综合设计实践,使理论知识和生产实际知识紧密结合起来,从而使这些知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加深和扩展。通过设计实际训练,为后续专业课的学习、毕业设计及解决工程问题打下良好的基础。“综合实验”的目的在于使学生运用理论与实验知识,进行机电液系统的设计性与综合性实验,培养学生的设计、安装、调试等综合技能和创造力,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综合能力。

《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性教学已形成了完整的教学体系。理论教学已具备教学大纲、自编教材及自制多媒体教学软件。实践性教学已具有教学大纲及实验指导书。该课程是广东工业大学校级精品课程,被列为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课程。

Teacher: 李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