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设计研究

课程概述:

服务设计研究是一门研究导向的进阶课程。随着服务经济大行其道,本课程将时间空间并重,以理论引导实践,从服务的管理、营销到创新,除了重视能够进行服务创新的未来人才,更培养设计研究的自我学习能力。

 

教学过程:

本课程主要分两部分,包含服务管理与营销、服务创新。第一部分侧重理论,首先宏观地介绍全球经济发展,从服务经济转型到IBM所提出的服务科学"概念,从产品和服务的差异、产品服务光谱、服务的IHIP特性到产品服务系统,建立完整的理论知识系谱。接着从服务接受者端的观点切入服务质量的评价,藉由案例来和学生的个人经验产生回响,引出包含事前期待、过程感受、结果产出等服务质量的影响因素,介绍PZB服务质量模式理论和SERVQUAL量表、顾客历程、服务蓝图等服务体验的规画或描绘工具。服务提供商端则牵涉到市场、竞争优势、策略、利益关系人等概念,介绍服务7P、利益关系人矩阵、失效模式分析等竞争态势评估和策略规划工具。课程第二部分的重心逐步转向实践,介绍创新扩散、基本竞争策略、价值主张等工具方法,以及主流的服务创新程序。接着由学生自行选择研究对象进行调研,并运用课程教授之程序方法进行服务创新设计。


课程特点:

(1)理论与实作结合:以理论教学建立广泛的知识基础,再以个人为单位,

(2)大量多元的讨论:以学生个人为单位,选择有兴趣的题目进行调研与设计,经由大量的讨论、分享、交流,增广学生的眼界,开拓对服务创新的想象力。

(3)高新论文研读:筛选提供服务相关的高新研究论文,要求学生研读并翻译,训练学生的批判及自主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