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有氧代谢课件

1TCA循环的双重作用:TCA是大多数生物体主要的分解代谢途径,生物大分子经过TCA途径最终产物为CO2和水,放出能量。从另外的角度看,生物大分子在TCA中,可形成多种中间产物,这些中间物又是合成其他分子的前体物质,是合成代谢的必由之路。因此TCA可以看作具有分解和合成的双重作用的途径。

2TCA循环是有氧代谢的中心:除糖以外,其他的物质只要作为能源就一定要经过TCA途径。几乎所有的分解代谢都是围绕TCA进行的。

1脂肪为能源;脂肪是动植物的贮存能量形式,当机体需要时,可动员降解产生大量脂肪酸,脂肪酸氧化生成大量的乙酰CoA。进入TCA中产能。

2)蛋白质为能源:蛋白质在体内主要功能不是作为能源,但机体需要时也可作为能源提供能量。作为能源的蛋白质有三种来源。饮食中的蛋白质,贮存蛋白质和内源蛋白质代谢物。

饮食蛋白质是高等动物的特征。蛋白质降解为氨基酸,氨基酸脱去氨基,剩余的碳骨架形成酸,从不同的中间产物上转入TCA循环中彻底氧化成CO2和水并放出能量。

点击8第9章 糖类代谢.pdf链接查看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