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陈代谢与能量代谢课件

在本章要求学习和掌握的内容包括:第一部分:1、分解代谢与合成代谢;    2、能量代谢在新陈代谢中的重要地位;    3、辅酶Ⅰ和辅酶Ⅱ的递能作用;    4、FMN和FAD的递能作用;    5、辅酶A在能量代谢中的作用;    6、新陈代谢的调节。第二部分:1、体系的概念、性质和状态;    2、能的两种形式——热与功;3、内能和焓的概念;4、热力学第一定律  ;5、化学能的转化;6、热力学第二定律和熵的概念;7、自由能的概念。第三部分:1、生物氧化;2、氧化一还原电势;3、电子传递和氧化呼吸链;4、氧化磷酸化作用及其机理。

要求学生掌握生物能学的基本概念、活化能的概念;1、辅酶Ⅰ和辅酶Ⅱ的递能作用;2、FMN和FAD的递能作用;3、辅酶A在能量代谢中的作用;4、ATP的递能作用。

本章教学要点以及难点:

本章要点和难点在生物中的能学;活化能的概念,ATP的特殊地位以及他的作用,在讲清楚生物氧化、呼吸链的概念、呼吸链的组成和类型、氧化磷酸化与ATP 的生成的偶联关系。

点击7第 8 章 代谢总论.pdf链接查看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