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设计基础1

(1)为设计学类科的基本设计思想与方法奠定立足基点。

整合机能、材料、结构和工艺等基础课程知识,构建设计思维方法。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判断、解决问题能力,认识专业设计程序与方法;培养设计系统论思维基础;理解“现代设计与社会机制”概念;培养“知识结构整合”的想象力。

(2)掌握设计的基本原理与要素。

通过学习研究设计造型的原理和要素,理解设计形态存在的理由,形态之间的逻辑关系,形态的语义与寓意等,掌握设计要素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辨证关系。运用因材制用、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以及生态性和可持续性的造型原则,重构造型诸要素,整合新系统,创造新形态。同时,运用科学与艺术的原理,培养和掌握正确的思维方法,有效提升学生综合解决设计问题的能力。

(3)通过典型的设计基础实践课题,整合自然性、制造性、人文性思想,培养设计动手实践能力。

对“自然物”和“人造物”的材性、材型、构性、构型、型性和工艺性(制造性)乃至人的本质对应性(人性和人文性)的规律进行设计造型训练,并通过“实际训练课题”来训练和提升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


Teacher: 汤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