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A生物合成课件

1)酶与模板的结合:

    转录开始时,酶与模板启动子位点(Pribnow框)结合。酶中的σ因子能与启动子结合,对其它位置结合力很小,这样RNA聚合酶可沿DNA链漂移,遇到启动子就紧密结合,开始转录。无σ因子核心酶也能转录,但无辨认起始点功能,转录出的RNA无意义。

2)转录的起始:

   按照碱基配对的原则,选择适合的核苷三磷酸合成RNA σ因子完成使命,从聚合酶上脱落。RNA的延长只需核心酶完成。RNA合成不需引物,但新合成的RNA5’端是AG,说明第一个底物是AG开始。

3)链的延长:

   RNA合成方向是5’3’端,速度40-100N/S。

4)链的终止:

     DNA分子上有由特殊核苷酸序列构成的终止信号(迴文结构GTTCAGTGTGAAC),当进行到终止信号时,Rho因子(ρ因子)识别并结合终止序列,阻止转录进行。RNA脱落。终止辅助因子有很多种,如:nusA 、B、E、G等协助终止因子停止转录和脱落。

点击13第14章 RNA的生物合成.pdf链接查看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