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课件

维生素在生物体内的作用不同于糖类 脂肪和蛋白质,它不是作为碳原、氮源或能源物质,不是用来供能或构成生物体回阻成部分,但却是代谢过程中所必需的。 已知绝大多数维生素作为酶的辅酶或辅基的组成成分,在物质代谢中起重要作用。当 机体缺乏维生素时,物质代谢发生障碍。因为各种维生素的生理功能不同, 缺乏不同的维生素产生不同的症状。

本章学习重点内容包括:一、维生素的概念,二、脂溶性维生素种类、分子结构、在生物体内所起到的生物学功能。三、水溶性维生素的种类、分子的基本结构、水溶性维生素主要是以酶的辅助因子协同酶的催化作用。重要的水溶性维生素包括它们的基本结构以及在体内的活性形式:如NAD、NADP、FAD、FMN、磷酸吡哆醛、COA-SH、FH4等的重要作用;四、金属酶与金属激活酶类的概念等。

要求学生掌握一、两大类维生素的性质、作用和生物学意义;维生素与辅酶和辅基的关系;二、脂溶性维生素有VAVDVEVK他们的生物学意义的作用;三、水溶性维生素,B族 维生素一般在体内都是 作为酶蛋白分子的 辅酶;四、某些维生素素的发现历史。

本章教学要点以及难点:

本章要点和难点在水溶性维生素在体内的生物学作用主要是辅酶和辅基,水溶性维生素的结构分子大小都不相同,起的作用也完全不同,做教材后面的作业题力,求让学生掌握本章的难点。

点击6第6章 生理活性物质.pdf链接查看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