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类化学课件

本章学习重点内容和要求掌握的教学内容:

要求熟练掌握脂肪的结构、性质和功能,初步掌握类脂的结构、性质和功能。了解脂类物质在生命活动中的作用。掌握磷脂和固醇类脂质的结构性质和特点以及在生物体内的功能。了解其他脂质的种类,结构和功能等。1,什么是生物脂质、生物脂质是由那些元素构成的、生物脂质的种类以及如何命名的、各种不同的脂质具有何种生物学功能。2、脂肪酸、天然脂肪酸的种类及分子结构特点、脂肪酸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多价不饱和脂肪酸。3、三酰甘油酯的结构、磷脂、糖脂、固醇酯以及脂蛋白的分子结构及性质。4、脂类物质的分离、提取与分析技术方法。

本章教学要点以及难点:

本章要点和难点在脂类和类脂的结构和化学性质,讲清楚两者的不同的化学性质和相同的地方;讲清楚各种脂质的化学结构、脂肪、甘油三酯、磷脂、固醇酯、萜和蜡在结构上和性质上的区别。

点击2第 2章 脂质.pdf链接查看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