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

《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是环境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是一门工程技术应用性课程,所涉及的理论体系有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生物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和技术经济等诸多领域,存在多学科的交叉和技术组合。

本课程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为对象,以固体废物的特性认识和影响分析为出发点,讲授各类固体废物处理方法的基本原理,迁移转化途径和技术工艺组合。针对综合性强和物理技术为主的教学内容,如固体废物来源、分类和性质,压实、破碎和分选,固化和稳定化,法律法规及标准等,强调认识和了解,设计能将各知识点串联起来的高阶教学问题,采用讨论式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化学和生物技术为主的内容,如污泥处理、垃圾焚烧和熔融,堆肥和填埋等,针对重点难点教学内容,提炼关键科教问题,围绕该问题的解决组织高阶教学内容,采用问题探究式教学方法剖析知识的形成过程和本质规律,激发学生探索底层科学原理的热情,实现创新性和挑战度的教学目标。

一般性的课程内容由学生自学,利用超星平台和蕴瑜平台完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和问题讨论等,邀请固体废物处理和资源化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作课程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