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逆向工程技术—机制17

       逆向工程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消化、吸收和提高先进技术的一系列分析方法以及应用技术的组合,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改善技术水平,提高生产率,增强经济竞争力。逆向工程以产品设计方法学为指导,以现代设计理论、方法和技术为基础,运用各种专业人员的工程设计经验、知识和创新思维,通过对已有产品进行数字化测量、曲面拟合重构产品的CAD模型,在探询和了解原设计意图的基础上,掌握产品设计的关键技术,实现对产品的修改和再设计,达到设计创新、产品更新及新产品开发的目的。

       逆向工程的过程大致分为:首先由数据采集设备获取样件表面(有时需要内腔)数据,其次输入专门的数据处理软件或带有数据处理能力的三维CAD软件进行前处理,然后进行曲面和三维实体重构,在计算机上复现实物样件的几何形状,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改或创新设计,最后对再设计的对象进行实物制造。其中从数据采集到CAD模型的建立是反求工程中的关键技术。

      课程主要对产品实物几何外形的数字化、数据处理与CAD模型重建、产品模型与模具的成型制造三部分进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