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的生物合成课件

教学目的和要求以及重点掌握内容:

在氨酰一tRNA合成酶催化下,将氨基酸结合到特定的tRNA上。有两步反应,需Mg+

①   氨基酸十ATP--氨酰-AMP-EPpi

②  氨酰-AMPEtRNA--氨酰-tRNAAMP

  反应平衡常数为1,但随着PPi被焦磷酸酶水解成两个自由磷酸分子,反应趋向于产物。

在真核生物的mRNA中,最靠近5’端的AUG序列通常是起始密码。核糖体小亚基首先结合在mRNA5’端,然后向3’端移动,直到AUG序列被Met-tRNA上的反密码子识别。

1、原核生物70S蛋白质合成起始物的形成:

1mRNA首先与30S亚基结合,反应需要有起始因子IF3参与。

2)在起始因子IF1 IF2GTP参与下,复合物与fMet-tRNA结合,放出IF3。形成起始复合物。

3)复合物与50S亚基结合,GTP水解功能,放出IFIF1。这时fMet-tRNAP

1、氨酰-tRNA的结合:MmRNA密码子相对应的新的氨酰-tRNA进入A位。需EF TuEF TsElongation Factor ,EF EF TuMt.1900不稳定,先于GTP结合; EF TsMt.4300,稳定。

EF TuGTPAA-tRNA--- EF TuGTPAA-tRNA

2、P位上的FfMet-tRNAA位上的AA-tRNA在肽酰转移酶的催化下形成肽键fMet-AAP位上的fMet相连的tRNA被水解脱落。A位点上形成fMet-AAtRNA 

3、位移:核糖体沿mRNA5’3’移动一个密码单位。则原来A位上的fMet-aa-tRNA移到了P位。新进来的密码子成了A位。这一步由EFG催化完成(移位酶)。重复此三步可向前延伸!!

点击14第15章 蛋白质的生物合成.pdf链接查看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