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Biochemistry》课程简介

《生物化学Biochemistry》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

学时数:56     学分数:3.5

授课专业:生物工程,制药工程,

教学方法与手段:采用多媒体结合板书的教学方法

课程主要教学内容简介:

生物化学是生物工程、制药工程,环境生物工程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生物工程专业、环境生物工程专业、制药工程专业学生认识和掌握生物化学的基本原理,要使学生系统地掌握蛋白质、核酸、酶、维生素、和辅酶的结构、性质和生物学功能;糖、脂类、蛋白质和核酸在体内的代谢过程;生物氧化和体内产生H2O、CO2、ATP的过程;遗传信息的储存、传递和调控。为其他专业课程如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的学习打好基础。

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本课程属专业基础理论课程,在讲述的过程中教师应注重基本理论和概念的解析,例举适合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范例,深入浅出。在教学中要求同学重点掌握本课程理论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规律,要着重培养学生分析的能力,在课程内容方面既要保持理论的系统性又要注意联系实际,并且重视方法学的培养。本课程是学院各个专业的基础课程,理论性和应用性较强。在教学方法上,主要以课堂讲授为主,辅以课后自学,课堂讨论等教学形式。

(一)课堂讲授

本课程属专业基础理论课程,在讲述的过程中教师应注重基本理论和概念的解析,例举适合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范例,深入浅出。在教学中要求同学重点掌握本课程理论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规律,要着重培养学生分析的能力,在课程内容方面既要保持理论的系统性又要注意联系实际,并且重视方法学的培养。

(二)课后自学

为了培养学生整理归纳,综合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每章都安排一部分思考问题,不作详细讲解,课后学生自学。

(三)课堂讨论

对某些问题可以在课堂上讨论,开拓思路。

(四)习题课(不设习题课,设思考题)

(五)课外作业

课外作业的内容选择基于对基本理论的理解的部分习题。

(六)平时测验

为及时掌握和理解教学情况,教师可适当安排平时课堂提问。

(七)实验,在实验教学大纲中安排

(八)考试,闭卷考试方式,不设期中考试。

四、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先修课程:普通生物学,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

后续课程: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

最后修改: 2019年06月28日 星期五 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