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主页课程主页
  • 生物化学精品共享课程建设课题组

    生物化学精品共享课程于2016年由广东工业大学立项为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经过两年的建设后于2018年申报广东省生物化学共享精品课程并获批准立项建设。参加该课程建设的课题组成员有谭竹钧教授、赵宏霞副教授(博士)、傅明辉教授(博士)、韩雅莉教授(博士)、张宏梅教授(博士)、王华倩副教授(博士)、廖问陶讲师(博士)黄明星实验师(博士)。

  • 第九章 糖类代谢

    本次教学内容

    第一节 糖的酶促水解与转运;第二节 糖的分解代谢

    一、糖的无氧代谢

    教学目的和要求以及重点掌握内容:

    糖类是生物体的主要能源、碳源和重要组成物质,对生命活动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堂课要求学生掌握要求掌握多糖的酶促水解、低聚糖的酶促水解 ;无氧酵解过程,无氧酵解过程涉及到的酶类,限速酶和限速步骤;无氧酵解的抑制作用以及每一步所需反应的酶类

    本章教学要点以及难点:

    本章要点和难点在无氧酵解过程及涉及的酶类,一分子葡萄糖分解为2分子的三碳糖,然后进一步氧化生成丙酮酸,讲清楚限速酶和限速步骤最为关键。

    二、糖的有氧代谢

    三、磷酸戊糖循环

    教学目的和要求以及重点掌握内容:

    本堂课要求学生掌握糖的有氧氧化过程及糖原的异生作用;1、丙酮酸进入TCA前转化为乙酰辅酶A的过程,机理;所涉及的酶类。2、TCA循环的每一步所涉及的酶类,每一步反应的原理,反应方程式;3、TCA过程中的抑制作用,4、产生的NADH、FAD以及ATP;4能量计算;5、与呼吸链的关系,6、TCA的双重代谢作用,TCA的生理学意义等;

第八章 代谢总论 第十章 脂类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