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主页课程主页
  • 生物化学精品共享课程建设课题组

    生物化学精品共享课程于2016年由广东工业大学立项为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经过两年的建设后于2018年申报广东省生物化学共享精品课程并获批准立项建设。参加该课程建设的课题组成员有谭竹钧教授、赵宏霞副教授(博士)、傅明辉教授(博士)、韩雅莉教授(博士)、张宏梅教授(博士)、王华倩副教授(博士)、廖问陶讲师(博士)黄明星实验师(博士)。

  • 第十三章 DNA的复制合成

    本章教学内容包括第一节 DNA半保留复制第二节 DNA复制的起点和方式;第三节 DNA聚合反应有关的酶;第四节 DNA的半不连续复制;第五节 DNA复制的拓扑性质;第六节 DNA复制的过程;第七节 真核生物DNA的复制;

    教学目的和要求以及重点掌握内容:DNA复制是生命遗传的主要内容要掌握DNA复制的原理,复制方法以及复制的过程等内容:

    1、复制起始点的识别:复制有特点起始点,富含AT已被引发蛋白结合和解链。

    2DNA的解旋与解链:经拓朴异构酶及解旋酶作用解旋、解链,SSB 结合,形成复制叉结构。

    3RNA引物形成:在DNA指导RNA聚合酶作用下合成一小段RNA引物。

    4DNA在引物上的延长:由53‘方向连续合成先导连,,与复制叉相反的是后随链,首先在引物上合成冈崎片段,然后由DNA聚合酶1切去引物,氨碱基配对原则补齐引物空缺。

    5DNA片段的连接;在连接酶作用下形成完整DNA

    6、复制终止:识别终止区,复制体解体,复制两链在拓扑异构酶作用下分开。完成复制。

    本章教学要点以及难点:

    重点讲清楚DNA的合成、DNA的半保留复制、DNA的不连续复制过程。复制的各种不同的方式;所涉及到的酶类。掌握半保留复制半不连续复制以及他们在概念上的区别;掌握DNA指导的DNA聚合酶以及作用方式。


第十二章 核酸降解及核苷酸的代谢 第十四 章 RNA的转录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