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urse pageMain course page
  • 生物化学精品共享课程建设课题组

    生物化学精品共享课程于2016年由广东工业大学立项为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经过两年的建设后于2018年申报广东省生物化学共享精品课程并获批准立项建设。参加该课程建设的课题组成员有谭竹钧教授、赵宏霞副教授(博士)、傅明辉教授(博士)、韩雅莉教授(博士)、张宏梅教授(博士)、王华倩副教授(博士)、廖问陶讲师(博士)黄明星实验师(博士)。

  • 第十二章 核酸降解及核苷酸的代谢

    本次教学内容包括

    核酸的基本结构单位是核苷酸。细胞内存在多种游离的核苷酸,它们几乎参与细胞的所有生化过程。

    ①核苷酸是核酸生物合成的前体。

    ②核苷酸衍生物是许多生物合成的活性中间物。例如,UDP一葡萄糖和CDP一二脂酸甘油分别是糖原和磷酸甘油酯合成的中间物。

    ③ATP是生物能量代谢中通用的高能化合物。

    ④腺苷酸是三种重要辅酶(烟酰胺核苷酸、黄素腺嘌呤二核苷酸和辅酶A)的组分。

    ⑤某些核苷酸是代谢的调节物质。如cAMP PcGMP是许多种激素引起的胞内信使;(PppGpp是氨基酸饥饿引起效应的中间介质;腺苷酰基、尿苷酰基是酶活性共价修饰基团。

    教学目的和要求以及重点掌握内容:

    核酸的降解;(一)核酸的解聚作用;(二)核苷酸的降解;(三)嘌呤碱的分解;(四)嘧啶碱的分解。

第十一章 蛋白质的分解以及氨基酸的代谢 第十三章 DNA的复制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