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主页课程主页
  • 生物化学精品共享课程建设课题组

    生物化学精品共享课程于2016年由广东工业大学立项为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经过两年的建设后于2018年申报广东省生物化学共享精品课程并获批准立项建设。参加该课程建设的课题组成员有谭竹钧教授、赵宏霞副教授(博士)、傅明辉教授(博士)、韩雅莉教授(博士)、张宏梅教授(博士)、王华倩副教授(博士)、廖问陶讲师(博士)黄明星实验师(博士)。

  • 第十一章 蛋白质的分解以及氨基酸的代谢

    本次教学内容第一节 蛋白质的酶促水解;第二节 氨基酸的分解代谢;一、脱氨基作用;二、脱羧基作用

    教学目的和要求以及重点掌握内容:

    蛋白质是生命活动最重要的大分子之一,在生命活动中离不开蛋白质。蛋白质及氨基酸在生物体内不断地进行自我更新的。要求掌握氨基酸的脱氨基作用、氨基酸的合成作用及氨基酸分解产物的代谢转变;了解蛋白质的酶促水解、氨基酸的脱羧基作用。

    本章教学要点以及难点:

    掌握重点内容:第一节 蛋白质的酶促水解 第二节 氨基酸的分解代谢一、脱氨基作用二、脱羧基作用

    本章难点:脱氨基作用、转氨作用以及氨的去路等,脱去氨基后的碳骨架去路问题以及氨基酸分解产物的代谢最为关键。

    第三节 氨基酸分解产物的代谢;(一)氨基酸的转氨基作用;(二)氧化脱氨基作用:谷氨酸脱氢酶;(三)其他的脱氨基作用;(四)联合脱氨基作用;(五)氨基酸的脱羧基作用;(六)氨的命运。

    教学目的和要求以及重点掌握内容:

    1、一般转氨酶催化都需a-酮戊二酸作为受氨体,所以对a-酮戊二酸或谷氨酸有要求,对其它氨基酸无严格专一性。2、转氨酶对多种氨基酸都有转氨作用,但速度快慢不同,催化最快的就是它的天然底物。3、转氨一般是可逆的,平衡常数接近1.0。4、有些氨基酸不能转氨有些非蛋白质氨基酸也能转氨。如鸟氨酸。5、体内重要的转氨酶有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6、联合脱氨作用;7、尿素循环8、碳骨架的去路。

第十章 脂类代谢 第十二章 核酸降解及核苷酸的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