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概论

1、设计理念与思路

① 采取由史到论、由具体到抽象的教学模式

本课程除了面向在校本科生以外,也面向社会中有需求的学习者,因此课程进度的安排要照顾不同水平学习者的需求,将课程模块由设计史到设计理论展开,有利于学习者的逐步适应并建立学习自信。

② 综合运用多种在线教学手段开展教学活动,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结合

目前网络技术发展迅速,本在线课程的开发要敢于尝试新技术和新手段,可以运短视频、网络直播、微信群及微信小程序等各种在线教育手段开展教学及研讨活动,还可以运用雨课堂、智慧树、慕课网、千聊等网络教学平台资源,甚至可以利用抖音、知乎等高影响力的社交APP向社会发布优秀作业,综合多种措施和教学手段,最大限度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

③ 将红色文化(思政)融入设计概论教学

结合经典设计案例如党徽、国旗、国徽、08年奥运会视觉设计、上海世博会形象设计等国家重大事件谈设计与文化、设计符号学等内容,以激发学生们对于党史的了解和国家形象设计认知。

④ 结合国际前沿理论丰富概论教学

    通过最新设计理论译著,增设国内外设计经典论著(论文),对外了解国际设计理论或政策发展动态,如思辨设计、对抗性设计等前沿理论;对内熟悉考工学、造物学和东方设计学,为培养国际视野的本国专业设计人才助力。


2、对专业人才培养和建设发展的作用

①设计概论课程是适用于本学院设计学类、工业设计、数字媒体技术、美术学和表演的必修专业基础课,建设本课程的在线开放课程,有利于建立起线上线下配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延续课程优势的同时又使课程能适应网络时代的新形势,促进学科与时俱进、持续发展。

②设计概论是本学院的专业基础必修课程,后续专业课如设计史和设计符号学等都需要本课程作为先行课程打下基础,建设好本课程的在线开放课程将有利于学生灵活的选择学习或复习时间和方式,也有利于学生课外的拓展学习,更有利于帮助专职教师开展翻转课堂等教学活动。


教师: 姚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