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发展和通信技术紧密结合并不断发展的一门学科。在当今的信息化时代,计算机网络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已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最重要的技术支柱。《计算机网络》课程是我院本科生的专业必修课。本课程系统和全面地介绍了网络体系结构、数据通信基础、OSI参考模型、数据交换技术、局域网技术、网络互连及TCP/IP协议、网络安全、无线网络和移动网络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系统地理解和掌握:

1、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

2、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层次结构、服务与协议、网络拓扑结构;

3、数据通信基础,编码技术、多路复用技术、数据交换技术;

4、滑动窗口协议,流量控制和拥塞控制;

5、路由选择策略和路由算法、网络互连技术;

6、局域网技术、CSMA/CD介质访问控制方法、网络设备的工作原理;

7、TCP/IP 协议簇的基本原理;包括:IP协议、ARP协议、ICMP协议、IGMP协议、UDP协议、TCP协议、DNS协议、FTP协议和HTTP协议等;

8、网络安全

9、无线网络和移动网络

总之,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理论和实际应用知识,使学生具有计算机网络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初步能力,为今后从事计算机网络方面的研究和实际工作打下一定的网络理论和实际工作基础。

教师: 刘广聪